学术动态

武汉理工大学孙灯勇教授受邀来校作心理讲座

发布时间:2023-10-19作者:见习记者 毛雨晴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609

本网讯 1017日晚,在南区大学生中心,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讲座在此开展,有过多项心理救扶工作经验的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孙灯勇围绕着“营造和谐关系”这一主题为在场学生展开生动的讲解。

“人是一切关系的人。人生的舞台上,没有独角戏,从生到死,你都会与人发生各种关系。”孙灯勇以大家熟悉的儒家思想和费孝通《乡土中国》中提出的差序格局、同心圆观念引出今天的主题接着他站在大学宿舍关系处理的角度,提出如何构建良好的宿舍关系是困扰多半大学生的重要问题之一。孙灯勇从“良好人际关系意义、如何建立良好人际关系,学会主动求助三个大方面为学生进行了细致讲解。

智商做事,情商做人积极的人际关系会让团队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谓情商,就是有认识情绪、管理情绪、认识他人情绪的能力,并且能够有自我激励的能力和对人际关系管理的能力。但有情商不意味着不能有情绪,是要有良好的情绪管理使情绪回到稳定状态。孙灯勇谈道。据调查显示在企业最看重的众多人才素质中34.4%的企业选择了人际沟通能力,在所有人才素质种类中排行第三。

尊重与宽容,是一段关系得以友好展开的基础。人心不同,各如其面。孙灯勇用林黛玉和张飞的例子引出了胆汁质、黏液质、抑郁质和多血质四种典型气质类型,并且用漫画的形式学生介绍了它们各自的特点。孙灯勇告诉学生“每个人的性格都是不同的,不同的人面对同一件事会有不一样的解决方式,只有尊重别人包容别人的不同,我们的生活才会碰撞出好的火花。

换位思考,是关系得以长久的良方。世事无相,相由心生。“人们看的世界并不是世界本身。每个人看的世界并不相同。”讲座上,孙灯勇引导着同学们在空中顺时针画圈当我们仰视时,我们的手顺时针转动,当我们俯视时,我们的手变为逆时针转动。通过简单的互动,同学们便体会到,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事情的结果产生的结果也会有所差异。

孙灯勇教授的讲座幽默有趣、别开生面,他从心理学的基础知识出发,引用贴合学生生活的现实案例,为学生传授学问答疑解惑,得到在场学生一度好评。

(校审 程佳瑶)

(编辑 熊健琪 程鑫)

(图片 董梦瑶 李星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