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灵感源自生活,成功出自合作:艺术学院举办动画毕业创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10-20作者:记者 张丛傲 见习记者 李倩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1017日下午,艺术学院近百名师生迎来了一场精彩的动画学术盛宴,艺术学院邀请国内诗意动画的领军人物、湖北美术学院教授、KUNE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叶佑天与中国美术学院原副主任,副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学院领航团队成员青年骨干教师唐红平为2024届毕业生《动画毕业创作—如何在有限时间内创作出登顶神坛之作专题讲座,讲座在北四教学楼202智慧教室进行,艺术学院副院长周宇教授主持了这次讲座,并在会场亲切地同毕业生们一起聆听学习美院风采。

专题讲座分两部分进行,在前半程中,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唐红平就许多毕业生即将面临的毕业设计难题进行拨云见日的讲解,他突出自身内心灵感培养的重要性,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体验和艺术创作是融为一体的。作为学艺术的同学,更要学会热爱生活、感知生活,去抓住生活中那一瞬间的灵感。”从灵感缺乏到主意一瞬的迸发,从突出问题到解决方法,唐红平分享了自己多年学习艺术的无尽感悟,并分析了灵感与日常积累的关系,打破了灵感的神秘化,强调了灵感不是玄而又玄的东西,而是通过生活素材的归纳演绎,在特定时间点抓住的思维闪光。

在讲解后,唐红平还为在场学生带来许多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在一幕幕富有色彩、寓意深刻的动画短片中,同学们深受启发。最后,他还鼓励同学们要勇于尝试、敢于创新,这为即将毕业的学子在毕业设计的灵感获得上树立信心。

在后半程的专题讲座中,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叶佑天主要围绕着动画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和创作如何落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内容以动画设计的重要概念和动画创作为主。叶佑天教授强调在动画创作中首先需要建立一个高效而又协调的团队,这个团队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和协作能力,并且拥有共同的目标和价值观。其次,动画创作中需要打造一个特别而又打动人心的剧情,这个剧情需要独特地超越实拍的运镜方式与创作手法,并且具备一看就能记住的美术风格与造型手法。再次,在动画创作的中期绘制阶段,我们需要细致入微地考虑每一个细节,确保每一帧都能够完美呈现出来。此外,音乐风格也需要与剧情与视觉相契合等等。只有这样的通力合作与务实创作,同学们创作的短片才能够在国际国内诸多“神坛”拿下大奖!

讲座最后,叶佑天教授又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动画专业发展前景当下现状,其通俗生动的讲解给在场学生留下深刻印象。在这场幽默风趣不乏对艺术创作的严谨认真的讲解下同学们明白了团队分工以及合作的重要性,对动画和艺术都有了更深层的领悟和体会。在讲座即将结束时,叶佑天寄语在场学生: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合理外力来发挥自己的专长所长学会在团队协作中不断突破自己、学习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和知识技能

整场讲座持续近三个小时,在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从动画创作的专业知识问题,到未来就业问题,两位教授都耐心地一一作出详尽而专业的回答。同学们从提问时的迷茫,到听到教授解答指点的茅塞顿开,心中充满了感激和敬佩。在教授用心、具体的回答下,同学们收获满满。讲座结束后,两位教授将自己提前精心准备的书籍送给了在场的同学们。两位教授还真切地寄语在场学生:“希望同学们都能为未来动画专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这句话如同一道鼓舞人心的号角,让同学们对投身动画事业的热情加倍增长。


(编辑 熊健琪 程鑫)

(图片 陈矜曈 史楚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