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新葡萄新京8883not

第八届“我为同学讲思政课”决赛圆满落幕

大学生“摇身一变”成思政讲师 打造有温度的思政课堂

发布时间:2023-11-03作者:记者 程鑫 见习记者 李颜思 毛雨晴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249

本网讯 身着黑色正装,手持梦想的话筒,大学生摇身变一成为思政讲师。从文化自信、家国情怀再到伟大的脱贫攻坚,各类与中国梦有关的题材在这堂思政课上都一一呈现11月2日下午由大学生化身思政讲师的第八届“我为同学讲思政课”决赛在南区大学生中心圆满结束,00后讲师凭借各自独到的见解和丰富的语言能力为在场听众讲授一堂堂精彩难忘的思政课。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主办,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习会承办。

比赛现场,校长彭瑜为六位特研会指导老师颁发聘书,在全体嘹亮的国歌合唱声中,本届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经过前期初赛的层层遴选,共有11名同学拿到决赛的“入场券”,在这场特殊的授课比赛中,每位选手都精心准备,把思政课讲透、讲活是他们奋力追求的目标。近两小时的授课比赛结束后,经过专家评审和50位大众评审的打分,来自经济学院的翟雨涵凭借89.4的高分夺得本届大赛的金奖二等奖由经济学院石子辕、食品科技学院陈妍娇获得,外国语学院韩永恒、艺术学院刘子洋、食品科技学院钟韵粤分别荣获三等奖。

本次授课中,文化自信、家国情怀等成为全场热词。“祖国不会放弃任何一位同胞,我们带大家回家!”一等奖得主翟雨涵以电影《万里归途》作为开场,深情讲述中国外交官历经千辛万苦带领同胞回家的故事,在这部电影中,处处闪耀着外交官的智慧、勇气和担当。翟雨涵将外交官的责任和担当上升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高度,自然引发人民至上的话题。在演讲中,她分别从人民的利益、人民的向往以及人民的主体地位三个方面聚焦,将党的领导和人民的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翟雨涵将握紧的右拳奋力举过头顶,铿锵有力的发言引得在场听众十分动容。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倾向穿传统服饰出门,让世界看到中国传统服饰之美。善于观察的石子辕这一现象引出了“文化自信”的主题她通过举例“迪奥抄袭中国马面裙”和“汉服被误认为是韩服”两件曾闹得沸沸扬扬的事件,从文化安全的角度强调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而后,石子辕又从“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三个方面举例阐释如何坚定文化自信。授课最后,石子辕呼吁所有在场听众“在对传统文化的再解释中,多去寻找面向未来的新的普遍性价值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时代感,每一位时代青年都应肩负起中国的文化担当!”

在点评环节,教务处处长罗双燕用一张铺满密密麻麻字迹的手写稿对11名选手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选手们准备充分,授课形式多样且主题鲜明恰到好处地体现了思政课讲师的风采。”罗双燕也为选手们提供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并指出存在的不足,“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未来可期。”罗双燕寄语。

“我为同学讲思政课”学生讲课大赛在我校已成功举办多届,旨在引导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推动学生将理论知识向实践能力转化,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未来我校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的道路上知行致远。


(编辑 熊健琪 程鑫)

 (图片 罗贝尔 许媛 张胜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