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1-09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源:澳门新葡萄新京8883not浏览次数:360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将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好地融入思政课教学,11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地大学者”领军人才韩美群应邀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研讨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宗劲主持。 

思政课各教学部代表夏艳梅、肖洋、陈蕊、余志涛、王铮、陈翠翠、陈婧等教师结合自己所承担的思政课程,就习近平文化思想生成的实践基础、“两个结合”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教材内容的结合、未来相关科研的选题方向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

韩美群教授对每位教师的发言做了有针对性的精彩点评,之后,她从三个方面向与会教师分享了如何将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好地融入思政课教学:首先,要总体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内涵,将习近平文化思想从历史的角度、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角度、新时代视野的角度、全球视域的角度科学定位;其次,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需从高站位、大格局、精定位、扣主题、追热点、抓焦点、破新点、讲故事、树形象这九个方面入手;最后,在具体实践过程中需要加强教材体系建设、课堂体系建设和虚拟课程建设。

刘宗劲副院长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整个研讨会既是一次思政课集体备课会,也是一场学术盛宴。他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思政课中教育引导大学生将文化自信融入成长成才的全过程。同时,全体教师要以此为契机,结合自身优势强化学术研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学理支撑。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初审、初校 李雨霏)


返回原图
/